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简介 >


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可追溯至1980年建立的温州医科大学基础部生物学实验室、组织胚胎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寄生虫学实验室以及随后1986年建立的温州医科大学检验系教学实验室。上述实验室注重软硬件建设,在各个时期,为温州医科大学各方面的人才培养,尤其是人才培养方式中实践技能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998年,顺应实验室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上述实验室进行了调整,组建了温州医科大学形态实验中心、机能实验中心和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中心,实行校、院(系)二级管理,打破了维持了几十年的实验室依附于教研室的格局。这三个实验中心的建立,为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管理体制的改革迈开了坚实的一步,为高质量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作出巨大的贡献。1999年,上述三个实验中心分别通过了浙江省基础课实验室合格评估,并分别获得了浙江省财政资助,实验中心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2001年,在上述三个实验中心的基础上,经过优化组合,成立了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属校级实验中心。这一体制改革使中心发展走上了快速上升的渠道。200112月被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建设的省级高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生物学)示范中心。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后,中心得到了快速发展,近5年来合计投入经费3234万元,购置更新了大量教学实验仪器,一批高精尖设备先后购置。各种先进功能实验室相继建成。

中心经过几年的建设,已经成为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技术先进的医学基础与生物学实验有机结合的重要的实验教学基地,每年承担约46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针对医学生约37万人时数),高比例的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和开放性实验以及学生科研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创新型医学人才的培养。8项学生课题获浙江省“新苗计划”立项(见附录6,P62)。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二等奖4三等奖7(见附录7,P63)。中心大力开展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已经有1项实验教学改革成果获得浙江省高校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4实验教学改革成果获得浙江省高校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生物化学》、《临床微生物学与微生物检验》、《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遗传学》4门课程成为浙江省省级精品课程主编24部教材,副主编8部教材,公开出版的实验教材12中心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建有中心网站(网址http://www.wzmc.net/swzx/),建有网上辅助学习系统,实验技术流媒体教学资源近26实验教学录像片316实验课程的多媒体课件26个实验方法学和仪器操作技术介绍网络资源已经建成。这些网络教学资源极大地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方便了学生的课外学习,促进了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建设了信息化网络平台,实现了信息和管理的网络化。中心20056月通过了浙江省示范中心验收,形成了“具有医学特色的生物学实验教学课程体系、量大面广且医学基础与生物学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技术平台建设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特色;所培养的人才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人才综合素质等方面得到了用人单位也包括实习单位的好评。也促使更多的医学优秀毕业生放弃临床工作考取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为国家输送基础医学研究人才。中心在省内外尤其是对省内医疗机构的辐射作用已经凸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