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踔厉奋发开新局,深思谋远赴新程——我院顺利召开本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例会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5:59 来源: 作者:文/冯寒冰 杨亭亭 图/黄晓燕

为进一步明确落实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目标,深化我院一流专业建设,2023年2月23日14点,我院召开了本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例会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推进会。学院执行院长郑晓群、副书记陈贤新、副院长楼哲丰、副院长关万春、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学院办、学工办、教学办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关万春主持。






会上,教学办对2022年度主要目标的完成情况以及上学期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工作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结合学校和学院主要工作目标,对教学运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学资源建设、信息赋能建设、育人模式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2023年学院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与布置。            

      随后,各教研室主任对本学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也就教师团队建设、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改革、学生竞赛、教材建设、考试方式改革、题库建设、课程备课制度落实、特色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关万春副院长对于各位老师的交流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工作验收是本学期的重点工作。此外,教学资源的完善以及教学运行、实践教学等常规事务需继续有条不紊地运行;他还指出,在近期工作中,各系部、各专业要重点开展一流专业推进的工作、优化一流课程建设的细节、重视突出各项教学成果的凝练,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要紧紧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

楼哲丰副院长对于我院的实验教学建设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学院要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力度,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和实验室管理,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水平。第二,要加强实验教学研究,不断开拓创新,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引领实验教学改革方向,做好实验开放项目的建设。

陈贤新副书记认为,学院进一步的工作应做好以下几点:第一,进一步发挥协同育人方面的主力军作用;第二,从学生需求角度出发,发挥教师工作室作用,做好教学、思政同向同行;第三,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学生帮扶工作。




最后,执行院长郑晓群总结指出:第一,在课程建设方面,各课程需明确课程负责人、授课教师及主讲教师,通过学习优秀教学案例等途径,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第二,在学生培养方面,学院需要要从复合型专业建设角度出发,通过产教融合路径,考虑学生的就业需求,了解社会、产业发展前景,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应用性;第三,在一流专业建设方面,要做好更新教学创新团队,加强校级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教学技能大赛的学院品牌。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将助力于落实2023年本科教学工作,为我院夯实人才培养基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利于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